再富不能富孩子

撰文:國際資優潛能研發教育機構課程總監關顯彬

 

家庭是孩子出生後最先接觸的環境,也是影響孩子性格最早的地方。每個父母的個性特點、教養觀念及方式,對兒女的健康成長起着決定性的作用。父母如何讓孩子理解金錢與自己成長的關係呢?

 

西方崇尚「再富不能富孩子」

 

在這一點上,西方父母的做法頗值得中國父母借鑒,當中與我們中國人教子所說的「再窮不能窮孩子」截然不同,西方人崇尚的是「再富不能富孩子」。他們很早意識到讓孩子擁有一種天生的金錢優越感,對孩子的成長是百害而無一利的。即使很富有的家庭,父母通常也只給孩子很少的零用錢,並鼓勵孩子自己去打工賺錢,從而讓孩子明白要獲得金錢並不是輕而易舉的,有價值的財富是要靠自身的努力去積累,這個過程給孩子學到的東西遠比財富本身更有價值。當然筆者不是鼓勵小朋友放棄學業去找工作,而是讓他們從小明白勞動才能創造財富的基本概念。

個案分享︰兒子賣小工藝品  幫補家計

 

兩年前,筆者曾經聽過一個發生於中國內地的真人真事,志滿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,與其他父母一樣,他們希望孩子將來成才,考上大學,於是每天努力加班工作。豈料十歲那年,爸爸在加夜班時發生工業意外,左眼失明,左腳也斷了,以後再無法工作,媽媽因此而病倒了。那時候,志滿明白現在只有他一人可以全力擔起家庭的責任,他毅然向同學借來 50 元,放學後走到批發市場賣小工藝品,沒想到平時司空見慣的事情,今天輪到自己身上,竟然變得那麼艱難。從第一天沒有生意,直到一個月後,他才賺到 80 元。他用了 35 元買了一枝柺杖送給爸爸,又用了 23 元買一本嚮往已久的圖書,手不釋卷。爸爸看見了,只見他的嘴角不停地顫抖,眼角流出淚來。從此,他自食其力完成了學業,並用自己的勞力贏得了別人的尊重,爸爸也感到驕傲,老師和同學們對他都很欽佩,終於他成為當地有名的醫師了﹗

 

不依賴物質  應用雙手創造財富

 

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是獨生子女,已經給父母寵壞了。為了他們能健康成長,我們應該從小培養孩子適應各種環境的能力及勤勞奮鬥的精神,不要在物質上過分縱容,要讓他們明白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財富才是屬於自己的財富呢﹗